close


我們踏進一抹阿里山沈熟穩重的墨綠之中,高聳入雲的杉林安然有序地佇立四方,猶如古老而充滿智慧的長者,想抬頭仰望其睿智風範,卻意外發現一顆顆發光的溫潤珍珠正無聲無息地自林蔭間落下,散落在階梯步道四周默默的引導著我們,長者們只是笑而不語,靜靜地看著我們這群小毛頭在他們腳邊開心的捉迷藏。

步道蜿蜒在這般的深綠幽靜之中,沒有像雨林熱鬧般的蟲鳴鳥叫,只有如詩意深遠般的沈靜唯美,就連應該有著淙淙流水聲的山泉也只是悄悄地奔流著,沒有絲毫的聲響,我們突然間才明白,原來我們置身在一張絕美的風景明信片裡,在一張無法用相機捕捉其美貌的風景明信片裡,唯有身歷此境,才能領悟阿里山這存在數千年的美麗。

這麼有渲染力的美,沈澱了步道上每個人的心,所以在這神木步道上的遊客雖多,卻無喧嘩之聲,眾人的開心愉悅都只停留在自身周圍,就連在狹小的步道上擦身而過,也都笑臉相待,以禮相讓,沒想到人類身處原始林木中,卻反而變得更加文明有禮,像是承襲了長者們的千年智慧,人們變得懂得彼此尊重,也更懂得尊重大地之母。

沿著步道,我們來到了姊妹潭,一旁的告示牌有著詳細的解說。


姊妹潭

阿里山的姐妹潭,是兩個剛好生在一起、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
傳說過去山中有一對姐妹,因為同時愛上一名男子,
卻不願傷害手足之情,於是雙雙投潭自盡,殞命在姐潭和妹潭中。
伴隨著這樣悽美的愛情故事,使得姐妹潭聲名大噪。
後人便在姐潭上,利用矗立在水面的檜木大樹的根頭作為基座,
在上面建立了兩座相思亭,以木橋和岸邊相聯結,並在外圍築起全長
180公尺的環潭步道。


看完告示牌上美麗的傳說,跟這對美麗的姊妹合影是一定要的,我拿著相機要幫他們三個人留下難忘的合照,而他們則走到姊潭邊離潭水很近的地方。

『來笑一個,123!』

「《【C】》」

『OK!』我邊看著相機裡笑得開心的三個人邊出聲。

拍完照後,芭樂轉身想要近距離的欣賞這美麗的姊潭,卻在轉身時不慎將右腳踩在潭邊濕滑的泥土上,就在這一瞬間,她還來不及反應,右腳卻已經踩滑,整個人已經失去了平衡,身體不受控制地開始向潭面傾倒,眼看整個人就要滑進潭裡。

只見合照時站在她身旁的唐老鴨往她面前輕踩一步,伸出右手拉住芭樂離他最近的左手後,猛力地將輕盈的她拉回,芭樂就正好憑藉著唐老鴨的拉力再加上左腳支撐的力量,順勢將身體像陀螺般地迅速旋轉兩圈,讓自己免於滑進潭中,但是唐老鴨猛力一拉和她轉身脫險時產生的勁道太強,兩人撞在一起後再跌倒在地的狀況看來是難以避免的了。

卻見唐老鴨熟練地用左腳順著這股強勁力道的方向踏出大大的弓箭步,讓這股勁道有足夠的空間得以緩衝,而珍珠芭樂就這樣似水柔情地轉進唐老鴨的懷裡,整個人幾近平躺地斜倚在唐老鴨身上,他們就像在跳著一曲曼妙的雙人舞,完成最後精彩的 ending 動作後,定格在這個漂亮的姿勢。

我趕緊按下相機的快門,拍下這張真的令人難忘的照片。

「妳沒事吧。」他凝視著在懷裡的她,開口關心著。

沒事,你你會跳舞 !? 】她驚魂未定,只是不知道是因為差點跌入潭中而驚嚇,還是因為他竟然會跳舞而驚訝。

「嗯我以前大學時國標社的。」

【真的嗎,我也是耶。】她笑得如花盛開。

對於突如其來發生的這一切,在附近的我們跟遊客們都看傻了眼,眼睜睜看著珍珠芭樂就要跌入潭中,內心著急不已卻無能為力,直到唐老鴨及時伸出援手才鬆了一口氣,卻又馬上被他們兩人如表演般的演出所震懾,雖然大家不是專業的評審,但是都知道真正精湛的舞技,是連市井小民也會覺得精彩無比,鼓掌叫好的。

﹝少年仔!水喔!腳手賣歹喔!﹞熱情的阿伯大聲誇獎著。

﹝bravo! bravo!﹞一群裝氣質的大學生炒熱氣氛。

唐老鴨和珍珠芭樂在眾人的歡呼和掌聲中優雅的起身,兩人還煞有其事的牽著手,一起做了一個謝舞的動作。

我們就這樣有驚無險的繼續沿著神木步道走去,唐老鴨和珍珠芭樂走在我和春虫虫前面,兩人聊著各自喜歡的舞步跟擅長的動作,雖然現在已經過了櫻花盛開的季節,但是我卻覺得他們兩人身旁有許多粉紅色櫻花的花瓣不停的飄舞著,很美。

『那個妳要不要也假裝跌倒,我們也可以來演一段。』我問著走在身旁的春虫虫。

《你覺得你會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嗎。》

『也對,說不定我會被妳壓死。』

《可惡。》

結果,我不是被春虫虫壓死,是被春虫虫的詠春拳敲頭而死。

再走沒多久我們就正式進入了神木群裡,以形狀聞名的金豬報喜、永結同心、象形木,不但讓人讚嘆造物者的巧妙安排,更佩服發現者豐富的想像力。

還有三兄弟、四姊妹及三代木這些次代木,所傳達的生命力裡蘊含的原生禪意,三代木之中橫倒在地上的古老樹根,是樹齡一千五百年的第一代,枯死後經過了250年,一顆種子偶然飄落其上,藉枯樹為養分,又生長出第二代,二代木根老殼枯,經過300年又生出枝葉繁茂的第三代,三代木同一根株,枯而復榮。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一葉一枯榮,一念一世界,
世事何所爭,是枯亦是榮,
半枯將半榮,枯盡生新榮。

我們走進禪定的境界,像是看透了人生,發覺人生真的不需要汲汲營營於名利,因為終將有繁華落盡的那天,那麼所求為何呢。

接著等著我們來訪的是香林神木,因神木落地發芽的時間約為東漢光武帝年間,故而取名為光武檜,也是代表台灣堅忍屹立精神的阿里山第二代神木。

『應該是長老吧。』

「山林的隱居者。」

《與世無爭呢。》

【看盡人世滄海桑田呀。 】

我們站在他身前,抬頭仰望,總覺得不知道什麼時候他會憐愛的摸摸我們的頭。

直到天色將暗,我們才起身離開,準備回飯店參加小莊的慶典,希望神木們的美可以在這裡永恆的流傳著。

小莊說的慶典就在飯店旁舉行,只是跟我們腦海中慶典應該像豐年祭的印象相去甚遠,為什麼這個慶典是擺著數十張結婚喜慶常見的大紅圓桌,而且還設置一個簡易的小舞台咧,這就是小莊說的慶典嗎,我們都覺得我們應該是不小心走錯地方了。

但是在另一端的角落烈焰衝天,一隻呈大字型的黑山豬被綁在士字型的烤具上,一旁看顧的人不停的轉動烤具讓山豬肉均勻受熱,每次翻面所傳來的那陣陣飄香實在是令人食慾大開,只能不停的吞嚥嘴裡滿溢的口水,來壓抑內心的慾望,烤整隻的山豬果然不一樣,一般小販的石板烤肉完全無法與之比擬呀,我們好像都看見黑山豬在跟我們招手,還聽見黑山豬﹝吃我,吃我,吃我!﹞的呼喚聲,令人毫無自制力的往黑山豬移動腳步,《【『「就算只偷吃一口也好呀。」』】》四個人內心共同的OS。

﹝小虫,你們怎麼會在這裡。﹞一個身後傳來的聲音拯救了我們對山豬的著迷,我們轉身一看,竟然是美女老闆娘。

《學姊,妳怎麼也會在這裡。》春虫虫一臉狐疑。

﹝我來參加朋友的歡送會呀。﹞

我們還沒寒喧完,就發現小莊出現在十來步遠的地方。

﹝你們來啦,我來介紹一下。﹞小莊朝著我們走來,在美女老闆娘身旁停下腳步。

然後竟然不動聲色的伸手摟著美女老闆娘。

《學姊!小心色狼!》春虫虫邊大叫邊趕緊把美女老闆娘拉到自己身後。

【小莊!你怎麼可以看到美女就不禮貌!】珍珠芭樂也嚴厲譴責小莊。

﹝對不起,我真的是一時情不自禁,可以請你們原諒我嗎。﹞小莊痛哭失聲的道歉。

眾人沈默以對,熟識的朋友竟然犯了這種錯,而且受害者還是另一個熟識的朋友,若要對他大義滅親不免覺得於心不忍,若說他是無心之過卻又對她有失公允,真的讓人很難抉擇。

﹝對不起真的真的對不起我不應該一時色迷心竅﹞小莊已經掩面哭倒跪坐在地,悔不當初。

雖然看得出來小莊真心誠意的懺悔,但是大錯都已經鑄成,說再多的道歉也是多餘的。

﹝莊先生,請你不要再愛演下去了好嗎。﹞不知道什麼時候美女老闆娘已經從春虫虫身後走到小莊身邊,用腳輕輕的踢了踢正掩面而泣的小莊,一臉鎮定的表情,似乎對眼前的一切習以為常。

美女老闆娘的話和舉動讓我們納悶不已,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小莊聽完美女老闆娘的話後,慢慢的放下掩面的雙手,但是在雙手之後的臉龐卻滿是惡作劇得逞的得意笑容,接著他起身牽住美女老闆娘的手。

﹝各位不好意思,跟大家介紹一下,這是我老婆,雪晴。﹞

我們只覺得晴天霹靂,這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小莊無視呆若木雞的我們,把美女老闆娘拉入懷裡,雙手環抱著她纖細的腰身。

﹝妳今天有想我嗎。﹞

﹝幹嘛啦你~很多人在看耶。﹞美女老闆娘輕揮粉拳捶著小莊厚實的胸膛,害羞的急著掙脫,臉上的紅暈讓粉白的雙頰像顆紅潤的蘋果。

『太閃了,我瞎了。』我面無表情的喃喃自語。

「可魯,你回來吧~」唐老鴨無意識的呼喚。

到現在我才了解,原來不是只有看日出才需要戴墨鏡。

【小莊以前是話劇社的他  從  以  前  就  真  的  很  愛  演】只聽到珍珠芭樂幽幽的說著,大概也曾經深受其害吧。

《所以小莊你就是那隻笨山豬喔 !? 》春虫虫難以置信。

﹝咦,妳怎麼知道。﹞小莊覺得十分意外。

在解釋清楚我們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後,都笑說世界真的很小,這些註定該認識的人不管你想不想,到最後還是一定會透過各種方式認識的,這就是緣份吧,一種很奇妙的東西。

【小莊,你結婚怎麼沒有通知我們班來參加。】

﹝因為雪晴的爸爸不怎麼同意我們在一起,所以我們只能低調再低調,只有宴請山裡的親族好友而已,先別說這麼多了,來來來我們先入座吧。﹞

小莊帶著我們坐在離舞台不遠的地方,小莊坐在美女老闆娘身邊,接著是老唐鴨、珍珠芭樂、春虫虫,最後是我,我們一行人坐定位後發現周遭的氣氛非常熱鬧,每一桌的人不僅開懷暢飲還都有說有笑,簡易小舞台上的兩人團體,是一個主唱,一個keyboard手,正唱著時下流行的歌曲,可是許多台下的人卻都覺得自己才是主唱一樣,不停的跟台上的主唱比著唱功,更有人已經到舞台旁邊點歌準備搶麥克風要唱下一首了,一整個是星光大道準決賽的場面。

「小莊你不是說這是慶典嗎 !? 」唐老鴨再也壓抑不住內心的疑問。

﹝喔,只要有酒可以喝的聚會都算是慶典呀!哈哈。﹞小莊很極積的把我們每個人的酒杯都斟滿啤酒。

﹝你們別聽他亂說啦,今天主要是歡送我們這邊的一個老朋友。﹞美女老闆娘正色說道。

﹝這一盤剛烤好的山豬肉給你們。﹞突然一個青年端給我們一大盤肉,然後又一溜煙的送其他盤肉到別桌去了。

等不及小莊介紹,我們四個人已經筷子齊出,直接往桌上這盤香氣四溢的山豬肉進攻,只見四個人的筷子在山豬肉上空相互交錯飛舞著,竟然沒有一個人可以找到空隙,突破其他三個人的攻守範圍,就這樣四雙筷子在半空中僵持不下,讓一旁的小莊夫婦看傻了眼。

﹝那個山豬很大一隻,不用搶成這樣﹞美女老闆娘對我們四個好言相勸。

《【『「不行!我一定要第一個吃到山豬肉!!」』】》四個人同時吶喊,氣勢驚人。

我突然靈機一動,拿著筷子的右手隨著大伙在半空中來回交戰,暗地用左手來個斧底抽薪,整盤山豬肉倏忽地出現在我面前,右手的筷子輕輕一挑,切成薄片的山豬肉學著體操選手優美地轉體兩周半後落入我口中。

『喔~天哪,山豬他他在我嘴裡跳起華爾滋了啦!』口中的山豬肉除了滑嫩的口感外,還讓人感受到這彈性十足的薄薄肉片在嘴裡跳躍著,隨著每一次的細細咀嚼,恰如其份的油花逐次在整個口腔慢慢擴散,讓口感更加綿密卻不膩口,再來個兩個盤我都沒問題!

他們三個見我已搶得先機,再也無暇防備他人,各自迅速挾起山豬肉放進嘴裡。

《是海鹽!他加了海鹽!山豬與海鹽無法相愛的遺憾,最後終於在我嘴裡如願,他們千里之遙的相逢在這裡譜成甜蜜的戀曲。》春虫虫眼角噙著淚水,感動的神情像是見証著山豬與海鹽的愛情。

【這這一定是隻愛蹺家的山豬,讓人吃了就不想回家啊,我在他身上找到他不顧一切浪跡天涯的那份浪漫,我好想也跟著他一起流浪喔。】珍珠芭樂的雙眼閃閃發亮,似乎與山豬相見恨晚。

「啊~美味的山豬肉帶你上天堂呀,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我終於~看到所有夢想都開花,追逐的年~輕歌聲多嘹亮」唐老鴨吃完山豬肉後,把酒杯裡的海尼根一飲而盡,然後閉著眼睛拿著杯子當成麥克風,開始忘我地唱起歌來,難道這個傢伙真以為他吃了山豬肉後就有一雙隱形的翅膀,打算飛上天了嗎。

﹝各位,你們現在是在演中華一番滿漢傳奇嗎,這山豬肉是不是還會發光呀。﹞小莊的嘴角抽動著,他終於也體會到看著人家演戲的無奈感了吧。

﹝莊先生,你也會有今天喔,嘻。﹞美女老闆娘吃吃笑著,開心極了。

﹝這烤山豬可是我們的招牌菜,就只純粹用精煉的火候來烘烤山豬,烤的時候不會再額外的調味,只在要上桌時灑上少許的海鹽,就可以讓這最新鮮的食材成為人間美味。﹞小莊得意洋洋的為我們介紹讓山豬肉美味的不傳奧義。

大伙只是頻頻點頭虛應小莊,手上的筷子仍然沒停過,不斷的挾著山豬肉和剛送來的悶烤高麗菜,包著整顆高麗菜的鋁泊紙把高麗菜所有的鮮甜湯汁都緊緊的留存了下來,將這多汁的高麗菜拿來包裏著山豬肉,在送進嘴裡的那一刻,你彷彿看到這山豬正徜徉在這高海拔的高麗菜園裡,臉上洋溢著幸福表情,我們不是山豬,但在此刻卻有著和山豬相同的幸福感受。

﹝還真的都沒人理我。﹞這個時候的小莊很悶,因為山豬肉真的讓我們忽略了他的存在。

﹝好啦,我敬大家,敬我們這份命中註定的緣份。﹞小莊豪氣的高舉酒杯。

《【『「敬命中註定的緣份!」』】》

大伙一同舉起酒杯,開心的輕碰酒杯,男人們盡情暢飲,女人們開懷小酌,知音難尋,酒伴難覓,今朝有酒當知今朝醉,哪管明夕應當是何夕。

舞台上一直不斷流浪的麥克風終於又回到主唱的手上,keyboard手開始彈奏似曾相識的旋律,﹝現在為各位帶來,內山的山豬黑白跑,謝謝!﹞台上的主唱開始他的表演。 (註一)

﹝嘿咻嘿咻嘿咻嘿咻~深山內捉山豬,林伯八度金正么,內山的山豬唷!乖乖乎我捉,噢!﹞

這個時候本來應該在烤具上的黑山豬竟然衝了出來!兩個壯漢扛著瘦身成功的黑山豬開始穿梭在各桌間,像在抬著大紅花轎一樣,我想,黑山豬臉上的表情應該頗無奈,哈哈。  (註二)

﹝喂~!歐山豬啊!少等咧噢!嘿咻嘿咻嘿咻嘿咻,盧卡咻!盧卡咻! ﹞

﹝彼隻內山歐山豬,無情做伊黑白跑,頭殼犁犁一直去,無聽後面我塊叫。﹞

﹝嘿咻嘿咻嘿咻嘿咻,山豬要酸去叨~位~,敢講你攏嘸知影,山豬熊嚇呷。 ﹞
                   
﹝嘿咻嘿咻嘿咻嘿咻,放捨我~啊!找嘸豬~,嘿咻嘿咻嘿咻嘿咻﹞

﹝搬山過嶺無休睏,一庄過了又一庄。﹞

﹝喂~!歐山豬啊!少等咧噢!嘿咻嘿咻嘿咻嘿咻,盧卡咻!盧卡咻! ﹞

這隻黑山豬的登場帶來了聚會的高潮,與會眾人不停的跟著主唱一起﹝嘿咻嘿咻嘿咻嘿咻,盧卡咻!盧卡咻!﹞,口哨聲,歡叫聲,此起彼落,大家都為之瘋狂了!整個場景只有嗨字可以形容,第一次看到烤山豬也可以這樣玩的我們,更是嗨到不行!

完成表演的主唱此時在台上高舉著雙手,要讓大家慢慢安靜下來,登場作秀嗨夠了的黑山豬也終於肯回他的烤架上。

﹝好了,各位!我想我們都知道為什麼今天我們會聚在這裡,廢話不多說,現在讓我們歡迎今天的主角,阿里山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主席,強~哥!﹞台上的主唱開始身兼主持人。

﹝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我是阿強!大家好!﹞一位滿頭銀髮的中年人在台上親切的問候大家,雖已年過半百但仍聲若洪鐘。

「哇~理事主席耶,那不就管整個阿里山。」唐老鴨跟我們在台下竊竊私語。

﹝呵呵,其實他只是飯店的資深員工啦,今天的聚會就是要歡送他退休,他老愛大家叫他理事主席,因為他對阿里山的熱愛可是無人可比的。﹞美女老闆娘笑嘻嘻的壓低音量跟我們解釋。

﹝我阿強從小在阿里山長大,玩阿里山的土,喝阿里山的水,甚至還把我老婆也騙回來阿里山!﹞台下眾人哄堂大笑,大聲叫好。

﹝雖然我要退休了,但是阿里山就是我的家!在自己的家哪有退不退休這回事,以後我就是阿里山的無名志工,阿里山哪裡需要我,我就會在那裡!﹞眾人激情歡呼,熱烈鼓掌。

﹝最後,我希望在阿里山服務的各位,也跟阿強一樣,盡最大的努力保護阿里山,讓世人知道台灣還有這樣的美景!﹞阿強高舉酒杯,﹝敬獨一無二的阿里山!﹞。

眾人也高舉酒杯齊聲高呼,﹝敬獨一無二的阿里山!﹞。

整個聚會不僅氣氛開心歡樂,更讓我們這些外來客感動萬分,如果不是這群深愛阿里山的人們,我們怎麼還會有今天看到的這些美景,每條步道每個景點被維持得乾乾淨淨,完全不見旅客遺留的髒亂垃圾,若不是有這群人默默的為我們保護阿里山,為我們留存阿里山的美,我們還能擁有這樣的美景多久,我們除了感動,還有的是更多的感謝。

﹝強哥!你說得太好了!我跟你喝一杯!﹞小莊站起來向強哥敬酒,但滿臉通紅的他身形卻顯得有些搖晃。

﹝小莊你不錯!年輕一輩的就應該像你這樣,學有所成後回來家鄉服務!﹞強哥跳下舞台走到我們這桌,把酒杯倒滿啤酒後跟小莊豪氣的乾杯。

喝完酒的小莊似乎再也不勝酒力,開始胡言亂語,﹝雪晴,你要不要嫁給我我呀,我們可以生很多小山豬,嘿嘿。﹞一旁的美女老闆娘羞得滿臉通紅,卻只能趕緊阻止小莊繼續喝酒。

「小莊你醉了,你們家雪晴已經嫁給你了啦!不要再喝了。」一旁的唐老鴨也趕緊幫忙勸酒。

﹝胡說!我哪有醉。﹞小莊面向唐老鴨辯解著,卻突然像認出唐老鴨一樣,用食指指了指唐老鴨,﹝就是你!﹞。

﹝你知道 pearl 是嗎, pearl 是我麻吉耶! 你想追她哪有那麼容易,再乾杯!﹞這時候的小莊已經喝到六親不認,何況是想追 pearl 的唐老鴨,小莊發了狂似的灌著唐老鴨啤酒,還力邀強哥加入戰局,﹝強哥!這是要追我麻吉的男人,我們今今天就讓他知道鄒族男兒的好酒量!﹞。

﹝那有什麼問題!來來來,酒滿上滿上。﹞強哥興致勃勃。

我們幾個見狀只能在一旁裝死,貿然勸酒只怕一個不小心,也落得跟唐老鴨一樣下場。

『原住民不是都很愛喝酒嗎 !? 』小莊醉成這樣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也有酒量不好的原住民呀。】

《那小莊他

【他剛好是酒量不好的那一個。】珍珠芭樂跟著我們一起搖頭嘆氣。

等等,難道這是小莊故意安排的 !? 我腦海裡突然浮現在咖啡廳裡小莊邀請我們參加慶典時,那令人不安的興奮神情,難道這就是獵人精心佈下的陷阱,來引誘愚笨的獵物自投羅網嗎 ?! 高明的獵人在面對的兇猛強壯的獵物時,都是待其鋒芒過後再以智取勝,何況現在來幫他的還是個經驗老道的老獵戶,『這唐老鴨還撐得下去嗎,他今天還能全身而退嗎。』我看著已經喝出心得的強哥然後在內心問著自己。

﹝強哥,我們也要跟你喝一杯!﹞其他桌的人來跟強哥邀酒。

﹝好!我跟強哥過去跟你們喝!﹞帶著醉意的小莊卻更豪氣萬千。

強哥跟小莊開始到各桌去敬酒,美女老闆娘也跟著去照料語無倫次的小莊,我們趕緊關心以一敵二的唐老鴨狀況如何。

【你還好嗎。】珍珠芭樂關心著。

『兄弟,你要撐下去呀。』我拍著唐老鴨的背。

「這沒什麼,在金門當兵的我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老士官長叫我陪他幹光他珍藏的二鍋頭,我可是連眉頭也沒皺一下,想灌醉我,沒那麼容易!」唐老鴨雖已有醉意,但是英勇奮戰的意志力仍是相當強烈,王者果然要有兩把刷子。

﹝好奇怪唷雪晴怎麼不見了呢 !? ﹞正當我們關心唐老鴨時,一個充滿童稚的聲音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那是一個身著鄒族傳統服飾的小女孩,應該才剛到要上幼幼班的年紀,正坐在美女老闆娘的位置上,純真好奇的東張西望,她嬌嫩的臉龐有如飄落的細細初雪,像是只要把她捧在手心裡,她就會隨著你的掌溫融化,那對清澈的雙眼,如泉水般純淨閃亮,隨著自然捲翹而濃密的睫毛眨呀眨著,幾乎讓人懷疑是不是有一片星空藏在她的眼底,但是讓人無法從她身上移開目光的,是她身上散發的那道溫煦微光,很像魔戒裡描述的精靈族,不知道是反射了月光還是那本來就是她們自身擁有的光芒,在夜裡的她們,身上都被一層淡淡的銀白光芒包圍著,彷彿是落入凡塵的星星在夜裡靜靜的發光,原來阿里山也住著這樣又神秘又美麗的精靈。

除了唐老鴨在位置上休息外,我們三個全都圍在這個迷人小女孩的身邊,每個人東一句西一句的想要吸引她的注意力。

《小妹妹,妳要找雪晴嗎,你怎麼這麼可愛咧。》春虫虫笑臉俯身和她的眼睛對看,一手摸了摸她滑柔的頭髮。

【雪晴是妳的誰呀,找雪晴要做什麼呀。】珍珠芭樂用溫柔的語氣說著,希望讓她感受到最大的善意。

『小妹妹妳叫什麼名字,要不要跟大哥哥玩,我會變魔術喔。』我開始搬出哄小孩的壓箱寶,讓小朋友愛上跟你玩遊戲是和他們變熟的第一步。

小女孩只是狀況外的看著我們三個陌生人,不知該作何反應,只好訕訕地笑著,卻讓我們大人覺得她的這份純真更是可愛之至。

『小妹妹,你好可愛喔,要不要嫁給我。』我只是故作玩笑。

突然間一隻強而有力的臂膀從我身後緊緊的勒住我的脖子,我趕緊用雙手使出全力想掙脫這隻臂膀的束縛,但是卻怎樣也扳不開這隻臂膀。

﹝你想要對我女兒做什麼﹞小莊的聲音在我耳邊出現,充滿敵意。

『我我剛是說小妹妹要不要加個油,幫唱歌喝酒的大家加油,咳咳,沒有別的意思。』我快不能呼吸了。

﹝哼。﹞小莊悻悻然的放開我,然後面帶笑容的抱著他女兒。

原來小莊不只酒量不太好,酒品也是令人不敢恭維呀,還好最近的廣告救了我一條小命,雖然轉得有點硬,但也算是死裡逃生了。

﹝婉芸,不是告訴妳不可以直接叫馬馬的名字嗎,這樣不可以喔。﹞小莊的額頭貼著她的額頭,那是父女間的親暱。

﹝好啦,拔拔,可是你也都這樣叫馬馬耶。﹞她不情願的嘟著嘴。

﹝只有拔拔才可以這樣叫馬馬呀。﹞小莊眨了眨眼睛。

小莊身旁的老闆娘只是靜靜的看著這對父女對話,從她看著他們的眼神已經說明了她有多麼幸福。

﹝年輕人!來啦來啦,來跟我們喝酒啦,小莊那點力氣傷不了人啦。﹞強哥搭著我的肩安慰著我,但是對大難不死的我來說,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呀,那點力氣真的傷不了人嗎,還是這裡的男人都是綠巨人浩克呀。

轉頭看看唐老鴨,他已經跟另一個不認識的中年人喝起來了,我好像被強哥連拐帶騙的重新回到位置上,珍珠芭樂和春虫虫也回到位置上陪著我們,而小莊一家人則被其他桌的朋友拉走了,空氣中又迷漫著令人不安的感覺,唐老鴨和我好像又回到戰場,而敵方的主將竟然莫名奇妙的消失了,這像是車輪戰呀,而且連我也陷入戰局之中了,『我是無辜的呀!』我在內心不停的吶喊。

﹝來,我跟你介紹一下,這老兄是小莊他爸爸的朋友的兄弟的堂哥的﹞強哥為我引薦正和唐老鴨對飲的中年人,﹝喂!的什麼啦!害我介紹得落落長﹞強哥對著那個中年人大喊。

﹝反正就是小莊的乾爹啦!喝酒哪來那麼多的廢話,來!口渴了啦!﹞中年人豪爽快意的回應邀酒,我的手上不知道什麼時候多了杯酒,也跟著一起乾杯,春虫虫和珍珠芭樂用蘋果西打偽裝成的啤酒,一起意思意思的敬了一下。

﹝年輕人你知道嗎,總統來我們飯店的時候,我就直接衝上去告訴他我們族人不分黨派的,只支持願意對這片土地好的人,總統他說﹞強哥開始對我和春虫虫講起他直達天聽的英勇事蹟。

﹝也許跟你們講這些你們不懂,政府真的很過份,海要BOT,山也要BOT,到底是有沒有先問問我們,這是我們的家耶,要做也是﹞另一端的乾爹也不遑多讓,對著唐老鴨和珍珠芭樂大吐政府不重視原居民的苦水。

戰況丕變,本來以為可以和唐老鴨彼此以火力互相掩護,但是現在已被敵軍破壞了原本的陣型,形成各自與敵方大將捉對廝殺的局面,但是除了要全心全意應付對手凌厲的攻勢外,還要保護身後的女眷,這讓疲於奔命的我們始終居於劣勢。

﹝來!多說無用!喝酒最實在﹞唐老鴨那邊的戰火依舊猛烈。

﹝什麼 !? 沒啤酒了,這裡還有紅酒!來!乾杯!﹞我這邊只能說是死傷慘重,海尼根已經全部被清空不說,連紅酒都要拿來乾杯,重點是強哥自己有準備自己的海尼根,我很像誤中敵軍計謀的笨蛋,拿著紅酒跟強哥的海尼根匹敵。

人生自古誰無死,明天好漢又一條!大不了頂多醉死而已,大丈夫視死如歸的心意已決,立即轉守為攻,『強哥!我敬你!敬強哥帶領大家往正確的方向前進!我先乾為盡!』我一仰頭就是一杯紅酒下肚。

強哥被我的豪情壯志所感染,認同的眼神在他眼中浮現,似乎在告訴我,沒想到除了他們族人外,竟然也有跟他一樣勇氣十足的好男兒。

﹝乾!﹞不用強哥多說,我已感受到他的欽佩之意全在這杯酒裡。

『乾!』我的這杯紅酒也帶著滿腔激情,幾杯黃湯下肚,再也毫無拘束。

唐老鴨見我搏命演出,趕緊給我個「留得青山在,才能看日出」的示意眼神,不過我早已有盤算,只對他笑了笑讓他放心。

其實我是在等待機會,等待一個能全身而退的機會,因為明天我們還要去看日出,怎麼可以醉死在這個晚上,想著想著我等待已久的機會就來了。

一群熱情的人正圍著小莊一家,要跟可愛的婉芸合照,眼見機不可失,我馬上大聲嚷嚷:『我也要跟婉芸合照!』。

【「《還有我!還有我!》」】我們四人還蠻有默契的。

『強哥,乾爹,我們去去就回。』在他們還來不及開口纏住我們之前,我已先聲奪人,還對著鄰桌吆喝:『強哥跟乾爹口渴了啦,你們快來陪他們喝啦!』說完我們馬上開溜大吉,留下被鄰桌酒杯淹沒的強哥跟乾爹。

我們笑咪咪的跟小莊一家人合照,只是我覺得小莊的臉色可能不太好看,可能是我錦囊妙計成功之後的心理作崇吧,哈哈,一拍完照還我還沒出聲,唐老鴨便已對著眾人大聲呼喊:「還有誰要跟婉芸小公主合照呀,今天本店免費招待,錯失良機再後悔可就來不及了!各位好好把握呀!」不愧是唐老鴨,一下子就明白我的打算。

一波波的人潮包圍著小莊一家人等著合照,我們就藉著人多混亂的掩護下,趕緊逃出這驚險萬分的宴會,一行人狂奔至飯店大廳才敢停下腳步,整個緊繃的情緒此時才鬆懈下來。

『紅酒的後座力好強。』我已經暈頭轉向,走路也開始跌跌撞撞,春虫虫趕緊扶我一把。

「海尼根不要來海尼根了」唐老鴨也不行了,閉著眼倚在珍珠芭樂的肩上。

《我本來還以為今天他們兩個完蛋了呢。》春虫虫笑著說。

【對呀,本來還煩惱明天我們兩個要自己去看日出了呢。】珍珠芭樂也笑著附和。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我突然比手劃腳舞起劍來。

「小莊邀宴,意在爛醉。」唐老鴨用手指著我哈哈大笑。

然後兩個哈哈大笑的醉漢伸手在半空中擊掌。

《這個傢伙一定是醉了。》

【我這邊這個也是。】

於是她們兩個一路扶著我們回房。

【《明天見囉,兩位男士,今晚辛苦了。》】她們站在她們房門口與我們道晚安。

「等一下,我走錯房間了。」唐老鴨開始走向她們房門口。

『對呀,春虫虫你也走錯了,妳的房間在我這邊,快來。』我把房門打開,對著春虫虫招手,這應該是我和唐老鴨間不需言語的默契。

忽然間不知哪來的一記迴旋踢正中唐老鴨的胸口,唐老鴨整個人踉蹌後退撞在我身上,兩個人一起跌在我們房裡的地板上,原來春虫虫還有人間兇器模式可以切換。

【妳幹嘛下手那麼重啦。】

《心疼了喔,呵呵。》

【哪有啦

依稀間好像還有聽到她們關起房間時的對話,在地上躺了片刻,我勉力起身關起房門,躺在床上。

『喂,你還在裝醉嗎。』

「喔,本來是裝醉的,但是被踢倒在地後就真的醉茫茫了。」唐老鴨慢慢的爬到床上。

『今晚真的好險。』

「對呀,差點就看不到明天的日出了。」

兩個人哈哈大笑後就各自沈沈地睡去,這一個驚險而精彩的夜晚,是這段旅程裡酒醉般的朦朧回憶。



***

註一

敬請參考原曲再搭配文中歌詞,作者每次都可以自己唱得很開心 XD
http://blog.xuite.net/lynnman/music/15057386


註二

經典的山豬影片,不放上來感覺對不起大家,請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anch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